close

昨晚半夜出爐的山形吐司

PhotoGrid_1397061498313  

我就是很愛吃山形吐司,特別是一座一座小山丘的山形麵包。

但是麵包機做出來的,就只有一個山丘,雖然也可以用"波蘿模式"中途加工,把麵團捲成一個一個小山丘,但不知道為什麼,最近總是遇到瓶頸,麵團總是濕濕黏黏到無法展開。

做麵包本來就是一場數字科學,天時地利人也要和才能做出好吃的麵包。

麵團太濕黏這件事情困擾了我很久,雖然最後還是可以烤成型(結果也不難吃),但是因為這樣阻礙了我包餡加料的熱情,畢竟濕濕黏黏的麵團不僅難以塑形,也常常讓我一陣慌亂(因為只有15分鐘可以手工加料),搞得已經很迷你的工作檯很髒亂。

有一段時間沒有在FB分享作品就是因為這樣,最後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,給麵包機全自動處理,反正也很不錯吃,還可以預約早上7點出爐,剛好趕上上班前的早餐。

但就是不甘心....還是很認真地上網google別人的實驗結果,真的很感謝這些有毅力有熱情的分享達人。

越是看這些分享達人的心得,突然就越覺得烘焙這條路真花錢。

麵包機只是基本款,如果真心要做好吃的麵包,就是要買專業的攪拌機,google 到最後,都開始怪起自己的雞絲不夠力 (都沒有反省自己的能力,怪機器)。

全自動的麵包機,其實就是照表操課,不管麵團攪得好不好,發酵是否完成,時間到就進入下一個流程(這也是我覺得麵包機最厲害的地方,雖然不算最高等級,但是也不太容易失敗)。

直到昨天突然腦筋轉了一個彎,其實麵包機也是可以純攪拌,為什麼不來真心研究一下? 反正麵包的製程都一樣,攪拌>發酵>醒麵>再發酵>烘烤,只要自己記住流程應該....可以吧?!

商請娘親借了她的一斤吐司模(好的吐司模,隨便都要好幾百,有的借就先借來用,只是阿娘,我怎麼沒見你用過?)

噹噹噹~~~~ 雖然又是半夜開爐,但是成果很滿意!

套句分享達人說的,請一定要每次都記錄自己實驗的配方跟成果,這樣才知道下次可以修正哪邊。

所以,在這邊分享我昨天實驗的結果 (大學應該要去讀理工組的!!)

配方:

1. 高筋麵粉 (水手牌強力高筋麵粉) 280g

2. 奶油 36g (比例上比其他食譜高了一點,下次減量試試看)

3. 砂糖 24g

4. 奶粉 10g

5. 鹽 4.7g

6. 雞蛋 25g (台灣的雞蛋大約都是50-55g/ 顆,所以大約就是半顆雞蛋拿來做麵糰,半顆雞蛋拿來烘焙時塗在表面用不完)

7. 水 150ml (因為昨日天氣稍熱,所以用冰水約5度左右)

8. 酵母粉 2.7g

以上配方是採用Panasonic BM152 麵包機食譜。 

攪拌方式:

使用麵包機"烏龍麵模式",先將配方中除了"奶油"跟"酵母粉"以外通通加進攪拌缸裡。打了約10分鐘後,麵團已經成"團狀"後,加入奶油(要切小小塊喔),繼續打5分鐘。

這時候,麵團仍沒有出現傳說中的薄膜,有點硬,但是不濕不沾黏,有點硬 (當然,因為我還沒有加酵母粉!!!)

對!!!

因為烏龍麵模式沒有自動投酵母粉的功能,所以當下我有點傻眼。

只好再啟動"麵團模式",又打了約10分鐘後,酵母粉就自動下料了,下料後,我又打了5分鐘。

汗!!! 趕快取出麵團看看是不是有薄膜? 

結果,有稍微撐開一點點,但是很厚,不薄。

但是總共已經打了快20分鐘了,我擔心再打下去筋會斷掉 (雖然我也不知道那是甚麼意思,但分享達人有說這樣會影響口感,不會牽絲等等等)。

所以就停止讓他在攪拌缸裡準備發酵,時間60分鐘。

做麵包就是這樣,發酵的時候真的有夠無聊,過度發酵又不好吃,發不夠也不好吃,一直去看發好了沒搞得我好緊張。

60分鐘後,麵團果然長大了,用手指搓了一個洞,很好,果然像孕婦的肚臍 (重要指標,無誤)。

分割成三塊之後 (記得要量體重,當然是麵團的,不是我的),塑形成三個小圓團。

再等30分鐘,等他醒麵放鬆。(這裡我完全不懂,這樣麵團不就又會長大了嗎???)

放鬆後,就可以開始做小山丘囉!

這個做小山丘也是有手法的,但是我個人覺得除了塑型之外,應該主要是要將多餘的空氣給打出來,因為再桿麵塑形的過程中,可以看到麵糰上面仍有氣泡,記得要輕輕地桿破。

放置小山丘的時候,也請記得從中間開始放,才會平均。

 最後發酵,我是使用家裡的水微波,設定40度,發酵50分鐘。

完成最後發酵之後,取出塗上蛋液,預熱烤箱200度,烤20分鐘。

以上,就完成囉!!!!

最後分享一下,半自動跟全自動的成果有甚麼差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左上角是本次半自動的成果,其他三張都是全自動處理,差別只在於麵粉的選擇跟是否加料。

看一下吐司體的組織,就可以理解,半自動處理的吐司,中間組織有絲狀,但是其他全自動的感覺比較有空氣(個人覺得比較像蛋糕)。

所以如果時間允許,還是嘗試看看半自動麵包機模式,升級自己的手藝看看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super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