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藉著不斷變化的麵包習作,才能維持我繼續努力使用麵包機。

所以最近買了幾本麵包製作的食譜書,閱讀的過程中開始有點心得。

對我來說,一本好的食譜,除了圖片要拍的美(那是一定要的啊,不然怎麼會勾起我的熱情),說明也必須要有點邏輯。

最常看到的食譜書都是,寫了半天,都是中文沒錯,卻是怎麼也無法理解。

例如:鹽適量。

對於一個新手來說,請問鹽適量是多少?一茶匙 還是 幾公克?沒有計量對我來說就很容易緊張,然後感覺等下味道就會走鐘。

例如:麵團揉好,等待發酵至兩倍大。

好歹也稍微寫一下大約時間,我知道兩倍大可以測量,但總不能要我一直待在廚房等它長大吧?

廢話了這麼久,不過就是想推薦一下兩本最近買的麵包烘焙書。

1. 家,手感,小麥香

2. 東京麵包屋

第一本推薦的原因是,老師寫的很詳細,關於烘焙的關鍵因素如時間、份量跟溫度,都有詳細記錄,而且揉麵團的手續(是的,我到現在才知道揉麵團有手續)都有圖示,雖然是手做麵包,也是希望可以跟外面賣得一樣光滑好看,才能持續我的成就感啊~

第二本推薦的原因是,寫書的人很有邏輯,會從基底麵團延伸變化,不會讓各式各樣的麵包錯亂了我的神經。例如土司的麵團可以再延伸成小餐包等等,法國麵包的麵團可以再延伸至做其他風味的麵包等等。唯一比較讓人可惜的是,裡面介紹了很多餡料,都沒有詳細說明要怎麼製成,畢竟都想自己做麵包了,餡料當然也不想買現成的。

再度廢話完畢後,就是公開本次的習作:維也納熱狗捲。

說實話,本人直接參考第一本書的食譜製作。

配方:

1. 高筋麵粉:240g

2. 低筋麵粉:60g

3. 細白砂糖(我使用的二號砂糖):30g

4. 鹽:4.5g

5. 奶粉(我使用全脂奶粉):6g

6. 即發酵母粉:3g

7. 水:165cc

8. 無鹽奶油:30g

9. 維也納熱狗:8條

10. 全蛋液:1顆 (約30g)

步驟:

使用麵包機麵團功能打好麵團 (約1.5小時),取出麵團後,分成8份,揉成小圓球。

因為當天晚上有事,所以沒辦法常溫下進行中間發酵(抱歉呢~如果想參考此作法者,請直接進行蓋上濕布中間發酵約10-15分鐘)。

所以我把分好的麵團直接包上保鮮膜放到冰箱進行所謂的低溫發酵(其實也不知道這個作法對不對,但是沒辦法了沒時間)。

第二天一早取出面麵團,打扁對摺(很重要喔,因為中間隱約感覺有些空氣有擠出來),搓成 長條狀。

將長條麵團捲到維也納熱狗上,放入烤箱進行最後發酵 (35度約50分鐘)。

完成最後發酵後,預熱烤箱180度,預熱過程打蛋汁塗在表面。

完成烤箱預熱後,入烤箱烘烤15分鐘。

完成囉~

是的,我總共烤了8條,一個早上一家四口就完食了。

ps後面兩個小圓麵包是剩下的麵團製作的,裡面包的是肉鬆。因為沒吃到,所以不知道味道好不好,以後再分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super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