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過敏不是病,他是一種身體的反應,所以一旦引發身體的過敏機制,這一輩子就只能好好地跟他相處下去,不可能治好,只能找出方法讓自己適應並且舒服一點。

雖然小寶一出生就做了很多努力,喝嬰兒水解奶粉(即使厭奶厭到只剩30-40CC,還是很堅持不換奶,直到1歲半),審慎的選擇副食品,延後副食品的使用時間,甚至在兩歲以前幾乎吃得很簡單不外食,不希望他跟我一樣過敏,但是顯然他的過敏機制已經啟動,在還沒有去上幼稚園的時候,溫度變化大就常常讓他流鼻水,那時的我並不以為意,以為已經算控制得很好了。
當然慘劇就發生在開始去上幼稚園後。
雖然很多人不斷的安慰我,上幼稚園病個半年1年很正常,但是每兩個禮拜發燒一次讓我心疼至極。每次都依照醫生囑咐吃藥,但狀況就是沒有改善。抗生素吃到連小寶臉色都不好,到底媽媽的決定是不是錯了,應該有更好的solution才是。
在一次電視教育下,我決定不再治標,要治本。
每次去看醫生都問了這個問題,醫生的回答都是因為幼稚園病毒多,很難避免。但是別人1個月一次,小寶2個禮拜1次,這是為什麼? 醫生的回答也很制式,每個小孩的體質不同,剛剛上幼稚園都是這樣,之後就會好了。
我以為這是建議抗體難免的過程,所以也就乖乖地收下。
半年過去,沒有改善。最後決定換醫生。
中間其實也換了幾個醫生,最後不得不承認,有口碑的醫生真的有他的緣故。
聽從醫生的建議,我們決定更改治療的方向,從控制過敏開始。
小寶每次發燒,都是因為反覆感染。
為何他比別人都容易被感染?
因為鼻子過敏,三不五時就流鼻水,鼻水就像是一個開關,每次流鼻水,就把病毒順著鼻水帶到鼻腔內,幼兒的鼻腔和耳朵連結很近,結果病毒侵入後,直接引發中耳炎、鼻竇炎,接下來就咽喉炎,也就是鼻涕倒流去哪兒,哪兒就生病了。
所以,治本的方法,就是不能流鼻水,控制過敏源。
只要不流鼻水,病毒就比較難侵入。

所以醫生要我鋪天蓋地的好好控制家裡的過敏源-塵螨。

第一步: 防螨床套
大家都知道要防螨,但是本來以為只要常常洗寢具曬一曬就好,沒想到,這些根本不夠,因為最多的塵螨其實是出現在床墊和枕頭枕心,所以防螨床套就是把這兩樣東西完全包覆,至少讓塵螨跑不出來。
防螨床套很昂貴,最後我選擇的是平價版3M。

第二步: 空氣清淨除濕機
一天兩個小時,好好運轉。除溼除塵。

第三步: 配合醫生好好用藥
雖然心裡也很不希望使用類固醇,但是醫生一個理念影響了我。他說,現在是使用預防用藥,劑量很低,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,但如果現在不好好預防,之後因此變得很嚴重,那就只能用很重的劑量,對身體有影響,但卻又不得不做,這樣反而更不好。所以,即使我不願意,但是好好配合,狀況有改善,醫生就會把關用藥劑量。選擇一個自己信任理念相同而且可以溝通的醫生真的很重要。

2個月了,小寶中間只發了一次燒,而且是低溫燒,沒有一下就爆衝到39.5。一星期左右就康復。
現在除了清晨會咳一下,鼻水也順利地被控制住。醫生也開始減輕用藥。

小寶,加油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super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