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寶不斷的發燒這件事情已經搞得全家人都快要發瘋了(可能是只有我吧?)
但是,總不能放著不管,至少也要有個進展。
基本上,我是很堅持在同一家醫院看病可以記錄完整病歷的人,但是,小孩發燒是不定時的,燒起來的時候,一直固定造訪的醫生卻不一定有看診,但我想,至少同一家醫院病歷可以參考,但是最後我發現似乎我太天真的,醫生真的太忙了,哪有時間一一回顧過去看診的紀錄,就連同一個醫生都不一定會看,最多就是翻翻看之前用藥紀錄做參考,看看之前的藥有沒有用需不需要換藥等等。
我也不怪醫生,畢竟這就是台灣的醫療體系,做媽媽的我只好自行記錄就醫紀錄,回憶每次用藥的經過,要不是最近看診看得很勤,否則要我記得這些細節真的很難吧。
所以,無奈的我們又換了一個醫生。
但是,狀況還是沒有改善。
我開始懷疑,這看醫生該不會就像老人家說的,要有緣分才行。
既然如此,那我只有再換醫生,我相信以小寶生病的頻率來看,我應該很快可以找到一個有醫緣的醫生才是。

總結我心中最大的疑問如下:
1. 上幼稚園一定會生病,我了解,但是發燒的頻率高達每兩星期一次,這是為什麼? 是免疫力不好? 還是有其他不明原因?
2. 為什麼每次診斷都是中耳炎? 中耳炎很難好我也了,但是每次發燒就是中耳炎,然後就是抗生素2週,回診也都確認中耳炎已經好了,但是三天後,又發燒,然後又被診斷是中耳炎。我不是專業人員,但是如果反覆都是因為中耳炎發燒,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?
3. 我知道小寶可能有過敏,所以常常流鼻水的後果就是容易感染生病,我也知道過敏不能醫治,但總能控制吧? 之前為此,我還跟醫生說,因為每次都從流鼻水開始,希望可以控制先不要流鼻水,醫生回答我,那是過敏。好,那,過敏有藥可以控制吧? 所以厚臉皮的干預醫生開藥,希望可以開兩個星期的鼻福(一種抗鼻子過敏的藥水,之前感冒吃都有控制住流鼻水的狀況,但是看一次診只能拿一星期的藥,每次吃完藥沒三天就掛點了)。我這樣,無非也是希望醫生指點一下,過敏可以怎麼調養。
4. 雖然不希望小寶一生病就病懨懨的,但是每次發燒(都39.5度了),他大概都還是活潑亂跳的,能吃能拉能睡,最多就是晚上睡得比較不好,但每次看醫生都還能跟醫生廢話拉哩,也難怪醫生覺得我是大驚小怪。精神這麼好,卻每次都得服用"抗生素",劑量越吃越重,有時候都覺得吃到最後臉色變得很差,有一種越吃越虛弱的感覺,本來發燒都還可以活跳跳的,一吃抗生素反而覺得他很累。這樣,還需要吃抗生素嗎? 我非常明白,吃抗生素一定要依照醫生指示吃到完,所以一旦開始吃抗生素,我一定會想盡辦法餵到完,但是燒明明就已經退了,吃抗生素反而讓我覺得好像在吃心安的,以預防又遭到細菌攻擊一樣。結果小寶越吃臉色越差。可以不要再用抗生素了嗎? 可以改其他方法嗎? 一定要吃抗生素才有效嗎? 為什麼每次每個醫生一發燒就要給抗生素? 所謂的抗藥性不會產生嗎? 每次都吃一樣的抗生素,還是一直復發,這是因為這款抗生素無效了嗎?

5. 我明白吃藥不是治病,是讓病徵舒緩,生病大部分都還是要依靠自己身體的療癒,吃藥只是讓病人本身舒服一點,度過這段恢復的日子。我只是希望可以被教導正確的用藥觀念,何時該用藥? 何時該就診? 不是一生病就得吃藥,也不是一生病就得看醫生。如果大家都有正確看診的觀念,我相信醫生也可以有比較好的看診品質。


我知道醫生也被我的問題煩,最扯的是居然還回答我,你小孩的狀況我見多了,這個情況算好了,沒有住院表示身體還不錯,有的媽媽捨不得孩子吃藥,所以就停止上學就不用吃藥了。所以意思是,復學後還是會生病,只是少吃一段時間的藥而已。夠了。

我不是專找一個說我想聽的話的醫生,但是我知道,一定有醫生可以回答我的問題,只是我沒有遇到。
這次換了這個醫生,也是大家口中的名醫(雖然我很不喜歡看名醫,一來診間人多排隊久,二來萬一真的需要回診,老是掛不到號),但只少初期他回答了我以上的問題,是我想聽的。
1. 小寶不是免疫力不好,是免疫力太好 (這樣說法,似乎是樂觀的,但是依照我以前看的臨床報告,免疫力不好跟免疫力太好都是不好的,免疫力是需要平衡的比較好)。因為免疫力太好,所以一有病毒或細菌入侵,就立刻反映去打架,所以就發燒囉。
2. 基本上該打的疫苗都打了,光是肺炎鏈球菌就打了2種不同的。醫生一看小寶的耳朵就說,他應該不是中耳炎,有點偏紅跟混濁應該是之前有罹患過中耳炎,加上喉嚨發炎偏紅看起來就連帶覺得中耳偏紅。
3. 因為是過敏導致,所以改變治療方向。要求我把家裡的床罩枕頭換成防蹣的,每個月要把棉被床單吸塵兩次,除溼+空氣清淨一天2小時(好明確的要求,立刻照辦),因為是過敏,所以先治療鼻子內膜紅腫的問題和呼吸道敏感的問題,中耳積水在消腫後就會先自行排除掉,現在咳嗽和流鼻水都是感冒後期的症狀,慢慢就會好。
4. 先試看看能不能一個月不要吃藥,先把過敏控制好。
5. 期間如果又發燒,先自行休息兩天,若持續發燒就回診 (這點最難,因為也要醫生剛好有診,還要掛的到號碼),不過醫生也很識相,如果他沒有診,就掛別的醫生,之後再回診給他。

總之,這條漫漫長路,一個月後就可以見真章了。
只不過,這空氣清淨除溼機+防蹣寢具是省不了了。立刻照辦!

PS 說實話,每次去看醫生都希望醫生可以不要考慮關於自費的問題,我都請假來看醫生了,這個成本要比自費還要高,如果真的有自費比較有效的藥或者檢驗,就說吧,要不要自費我們可以考慮一下,但如果不知道就太殘念了不是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super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