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沒有養過孩子不知道孩子在哪個階段應該完成甚麼練習,因為我打算讓他至少有個開心的童年,所以他開心的學習,應該說,開心地做他想做的事情就好。
關於才藝班這件事情,我是採"絕對不強迫他去"的態度,因為我認為真的想學,不管到了幾歲都學得來,雖然很多學習,沒有一點勉強是學不會的,當初的勉強不過造就他提早享受到擁有這項技能的快樂,但勉強學習的過程中是很劍拔奴張的。
即使是這樣,我還是一點一點地看到郭小寶喜歡畫畫這件事。
有人說,郭小寶遺傳了把拔的天分。(據郭把拔的說法,他小時候就愛塗鴉,課本上都是塗鴨,這跟我課本上都是音符很像)。
把拔卻說,他是慢慢地引導小寶對於畫畫的喜愛,光是湯瑪士小火車他就畫了100遍以上。
我反而覺得,我們給了他成就動機。
小孩子喜歡被鼓勵,也喜歡被認同。
郭小寶一歲以前在我婆婆家,每天無聊的日子就是看賣場的DM和雜誌上的圖畫。據說他可以很認真地看很久很久。之後,我們就開始買磁鐵畫板給他亂畫(至今已經用壞了4個了)。
兩歲時,郭小寶只會畫圈圈的時候,把拔就開始不停地幫他畫他那時最愛的湯瑪士小火車。
我可以感覺到小寶羨慕的眼神,他覺得把拔好棒。
當郭小寶開始學他把拔畫車子的時候,當然只有一個車型,我們覺得他很厲害,開始不斷的提供白紙和筆(當然,郭小寶從未將筆畫在除了白紙以外的東西)。
漸漸的,小寶似乎了解他可以用筆畫出他喜歡的物件,慢慢的他的最愛從湯瑪士小火車變成憤怒鳥的時候,每天至少在阿公家練習畫憤怒鳥50隻以上了吧。
這段期間,把拔和阿公都有稍加指點,因為他對於勾勒出一個眼中的物體筆觸仍舊很生疏,眼睛的位置不對、嘴巴忽大忽小、少了耳朵或眉毛等等。這是三歲時候的進展。
正當馬麻開始思索去哪裡找一個天然的美術班(就是隨便畫沒進度沒壓力那種),四歲的郭小寶已經自行進化到看著一樣東西臨摹,並且分區塊塗色。
我突然有一種再不快點讓他去上美術班會很可惜的感覺,不是可惜他的天分沒有被發掘欠栽培,而是可惜他明明就這麼愛畫,應該讓他畫到爽,接觸更多元的畫法。

我不覺得自己的孩子特別聰明,因為我不想給他標籤。跟聰明比較起來,我希望孩子心地善良。
記錄他這些點滴也不是想說自己的孩子聰明或者厲害,而是我欣賞他的角度和心情要永遠記住。

2012.05.18 這是看著妹妹椅子上掛的玩偶畫的,題外話,郭小寶看到妹妹的玩偶總是覺得新奇很想拿來玩,但是他也知道那不是屬於他的,也不可以拿,所以總是用眼睛一直盯著看。


 這是當年我買給小寶的椅子,現在是妹妹在用。小寶畫的就是這兩個玩偶。

郭至雲模仿幼稚園印在教材上他的名字的印章畫出他自己的名字。


只不過到哪兒可以找到沒有學習壓力的美術班呢? 馬麻我又要頭疼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super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